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2020年新增工程类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培养研讨视频会

    2022-04-15 15:20

    我校参加2020年新增工程类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培养研讨视频

    4月14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召开2020 年新增工程类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培养研讨视频会议。研究生院院长江贵生、副院长朱灵群、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董甲东、副院长江善和以及相关专业教师在我校设立的分会场同步收看收听视频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杰教授主持会议,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唐继卫以“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培养高层次工程人才”为主题介绍了工程类研究生培养思路,认为工程类研究生的培养要有别于工学研究生的培养,各培养单位要科学制定培养方案,论文选题要源于实践,要吸引优秀企业参与工程项目设计,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同时,培养单位自身要注重导师队伍建设,增强教师工程素养,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肖曦教授介绍了工程专业学位发展历程,第五届工程教指委五年工作规划及组织架构,培养工作基础及相关要求和工程教指委今年的重点工作。

    各区域协作组负责人分别作了迎新宣介。清华大学李鹏辉教授,浙江大学卜佳俊教授、河海大学华祖林教授以及哈尔滨工程大学陈恒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教育探索实践》《浙江大学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情况》《河海大学工程硕士培养改革与实践》和《卓越工程师培养探索与实践》的分享报告。新增单位代表北京工业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表示要深入学习工程教指委相关文件精神,借鉴学习相关高校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文件政策,做好我校工程类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工作,推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撰稿/摄影:查申龙   审核:江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