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优青年毕业季】唐道琴: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2020-06-03 09:25

唐道琴,我校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安庆师范大学“学业三等奖学金”;2019年,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先进工作者”;2020年,获安庆师范大学“创作发明单项奖”,被评为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安庆师范大学十佳毕业生“专业竞赛标兵”。此外,唐道琴于20196月,在学术期刊《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幼儿园公开课师幼问答优势向常态课迁移研究》;201911月,在学术期刊《中小学教材教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论公开课的价值》。

日积月累,造就坚韧

切成绩的取得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无数个日夜的努力。正如唐道琴说道“在安庆师范大学度过的这两千个日日夜夜,经历的无数瞬间,看似平凡而普通,却造就了今日这个更加坚韧顽强,勇敢上进的自己。”

本科期间,唐道琴就坚定了将来要考研的信念。因此,她在学习方面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敢有一丝懈怠,四年的大学生活,几乎每一天晚上都自觉去教室或者图书馆自习,不论寒冬还是酷暑。四年如一日的拼搏让她收获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和荣耀,本科期间,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和校“二等奖学金”,另多次获得学校各类单项奖等。但是往日的成绩并没有让她放慢前进的步伐,反而成为鞭策她不断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的不竭动力。

 

研究生的学习与本科的学习有很大的不同,学习的内容更加高深,学习也需要更加的积极主动。从研究生入学开始,唐道琴每天就花大量的时间在自习室和图书馆查阅各种文献资料,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淀之后,唐道琴开始与导师探讨,着手准备撰写她的第一篇论文。由于是第一次写这种学术性论文,唐道琴坦言心里还是有些没底的,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认真查阅资料,不断地请教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一遍又一遍地进行修改。她说:“这个修改的过程是煎熬的,但也是最有价值的。在一遍一遍修改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学习到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为我以后的论文写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当她在历经修改之后终于收到《陕西师范学院学报》的论文录用通知时,非常激动。她说:“那种激动,无以言表。之后,她再接再厉,又在《中小学教材教学》上发表了学术论文《论公开课的价值》。

 

 


顶岗支教,一线锻炼

20189月,唐道琴成为了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再次回到安庆师范大学的校园,唐道琴已从一名本科生成为了一名硕士研究生,但不变的是她还是曾经那个热血沸腾,渴望有一番作为的向上青年。回首之前的学习,唐道琴总结自己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踏实认真,学习态度也十分端正。与此同时,唐道琴觉得本科期间忽略了对自己实践能力的锻炼,因此,在研究生阶段,她十分积极地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希望通过实践活动来提升自己在实践方面的能力。她积极报名参加教师教育学院的“三助”和学校的研究生会,先后参与了安庆师范大学小教专业的预认证和认证活动。唐道琴认真踏实、积极进取的态度获得了专家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同时,唐道琴还借助顶岗支教的机会,积极到学前教育的一线去锻炼自己。唐道琴希望在真实的教育环境中,用自己多年来学习的学前教育理论知识指导实践,用真实的实践经验丰富自己的理论体系。唐道琴坦言,初到支教幼儿园时,繁杂的日常事务常常使她感到十分疲惫,缺乏一线教育经验也使她在工作中一度陷入了困境,但是,每当看见小朋友们纯真的笑脸时,她就浑身充满了能量,有了继续坚持的动力。一学期的支教生活成为了唐道琴研究生生涯中一次十分宝贵的经历,她说:“这一学期的顶岗支教让我这些年所学习的知识找到了归宿,找到了教育的根,也滋养了我的理论知识”。在支教的同时,唐道琴还担任了安庆师范大学怀宁县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在怀宁支教的本科党支部同志们一起学习,召集支部委员会,检查支部工作等,使其各项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巍巍天柱,浩浩长江,百年学府伫立菱湖之畔,历久却弥新;桐城故里,黄梅之乡,华夏英才汇聚龙山之麓,生生而不息。转眼间,今年已经是唐道琴来到安庆师范大学的第六个年头了,四年的本科生活幸福而充实,两年的研究生生活也即将迎来尾声,回首这六年的时光,仿佛昨日,历历在目。如果说四年前与安庆师范大学的邂逅仅仅是人生里一次不经意的安排,那么四年之后的再次相拥,则是缘分的延续。

在问及唐道琴对于学习生活的感悟时,她说:“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的那样,‘教育的根是苦的,但果实是甜的。学习的过程的虽艰辛、漫长、枯燥,但这些都不是无法跨越的鸿沟,只要你低头做好眼前事,一个一个地解决这些难题,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想要的,就在眼前!你要相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要做的就是做好你自己!”(郭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