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优青年毕业季】夏祥伟:人生是一个不断超越的过程

2020-05-29 15:35

夏祥伟,我校数理学院2017级应用数学硕士,曾获注册中国电子商务师全国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优秀志愿者”安徽大学生网“优秀通讯员”安庆师范大学“共青团员标兵”安庆师范大学“优秀青年学生”皖南高校研究生歌手大赛“先进工作者”安庆师范大学“优秀研会学生干部”安庆师范大学“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人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等。硕士研究生期间夏祥伟与学术会议2次,撰写学术论文9篇

“人生是一个不断超越的过程”是对他的真实写照。

新起点;始于学术

2016年的秋天,本科毕业后,有着创业想法的夏祥伟并没有立即投入到创业实战中,而是选择了进一步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他加入到了考研大军,努力争取继续深造的机会。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夏祥伟终于获得了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他被录取为我校数理学院2017级的一名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而他也即将开启在安庆师范大学第五个年头的学习生活。

装满水的杯子,只有清空了,才能容纳更多的东西一样。人也一样,要使自己的思想吐故纳新,就要及时将大脑清空。2017年的夏天,当夏祥伟以研究生的身份再次来到安庆师范大学时,他知道那收获满满的本科时期已成为过去当他再次踏上求学新征程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达成自己设下的每一个目标,不断超越过去的自己


 

可是,学术之路,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好走。初读研时,他甚至对自己当初选择继续读研的正确性都产生了怀疑。第一个国庆节放假回家后,夏祥伟就和父母抱研究生的日子,对于我这个学渣来说,实在是太难熬了”。不过随着对研究生生活的逐步适应,夏祥伟的这种怀疑和抱怨很快就消失了。“说来也奇怪,在选定了导师、确定了研究方向后,我突然就有了奋斗的动力和方向,我知道该朝哪儿努力,也知道了为什么要努力”他如今回忆道。

夏祥伟和团队成员合作第一篇英文论文时,内心十分兴奋他说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篇英文论文,等发表出来后一定要打印出来珍藏现实却没他想的那么幸运,投出去的论文很快就被目标编辑部退回来了当论文被编辑部退改时,他显得有些手足无措。他和同学去请教了导师,导师给了他们许多的建议他们认识到了论文中语法拼写等多方面的问题,严格按照期刊编辑部要求的LaTeX代码格式对论文进行了重新编排,并按照导师的建议对内容进行了仔细修改

 

这次退改事件并没有打消夏祥伟学术上的积极性,反而论文撰写和学术研究有了深刻的感悟他认为想要在学术上取得成绩,首先要沉得住心,学术成果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不断夯实基础、学习新知和反复推敲;其次要静得下心不能因为一次的失败就丧失信心最后要耐得住心,在完成学术论文初稿后,要进行反复地阅读和修改。

有了以上的感悟后,他的学术之路总算慢慢走上了正轨。与本科不同,研究生的学习往往伴随着孤独与枯燥,但夏祥伟相信这才是他应该前往的方向他鼓舞自己勇往直前,勇敢做自己,不言放弃他相信终有一日,当晚风吹拂,那片藏身于夜幕中的群星,将闪耀在他的前进路上。夏祥伟始终秉承着“热爱的事情一秒也不要耽搁”的理念,当他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会马上踏踏实实去做,哪怕那是一场持久的战役,哪怕那是一场漫长的旅行。他焚膏继晷,潜心学术。

这么做的成效也是很明显的,截至目前,硕士研究生期间,夏祥伟完成了9篇学术论文的撰写(4篇学术论文为第一作者),其中已发表6篇、已录用1篇,《用自然辩证法指导数学教学》论文更是荣获全国论文评比大赛一等奖在其它的学科领域,夏祥伟也取得了许多成绩。他通过NCRE-2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以及NCRE-3网络技术考试,取得由人社部和工信部批准颁发的信息处理技术员资格证书,并获得了校级单项奖学金12次、学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三等学业奖学金1次。


 


再超越;参与实践

鲁迅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夏祥伟的时间正如同鲁迅所说的“海绵里的水”。尽管在学术上取得了较好的成就,但他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选择了再超越自己,积极投参与实践,将自己的理论所学应用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

夏祥伟是一名有情怀、接地气的学生骨干,他对学生组织同样有着特别的热爱。多年来,一直恪守“服务他人,锻炼自我”的原则,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中。本科期间,他就曾担任多个学生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他更是将这种热情带到了研究生会和学校硕士点建设工作当中。他在从一名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过程中,认识到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在担任校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的两年里,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和研究生会的同学们一起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得到全校师生好评的活动。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早在2015年,夏祥伟就萌发了创业的想法,那时的他经常为了论证一个项目的可行性到凌晨,也经常奔波于各家创业孵化产业园向业内人士请教学习。在考取硕士研究生后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注册成立了芜湖市攸米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学习《公司法》到跑工商局提交材料,从学习《税务法》到跑国税地税开户,全是身为法人和执行董事的他一手操办。

关于未来

山一别,水一别,难别双龙湖畔旖旎风光;风一更,雨一更,更忆红楼夜月流连芳华。今年是夏祥伟来到安庆师大的第七年,头顶的苍穹,仍是一片清明;夜幕降临,仍有一抹霞光。他说:“每一天都很平凡,但每一天却各不相同,数千个各不相同的平凡日子,汇聚于此,成为了我的安庆师大”;他还说:“努力是一场持久的战役,一场漫长的苦旅,它并不胜于谁把姿态摆得好看,而是谁能摒除浮华之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门心思低头耕耘”。他是一名扎根专业,成绩优秀的好学生;也是一名勤学苦练,多面发展的优秀青年。他始终坚信“人生的成功不在于拿到一副好牌,而在于努力打好一副坏牌”。

研三上学期,夏祥伟就拿到了来自“中国企业500强”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的offer,职务是战略规划方向工程技术人员。夏祥伟说:“一年多的高校团委社团部助理经验、四年多的学生社团运作管理经验和六年多的学生工作经验以及提前做好的职业规划对我顺利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从研二暑假开始,我就陆陆续续去了大概12座城市,去那些已经工作的老朋友那里,看一看他们真实的工作环境和状态,”夏祥伟在校园招聘分享会上如是说道,“第一步是要做好职业规划,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规划以后想从事的行业,想在哪座城市发展,想去什么样的企业等等……”

谈到未来,夏祥伟表示他经常会问自己“是否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当初为何出发”。他说:“希望自己能继续发光发热,在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潜精研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奔跑吧,后浪!去不断超越自己!奔涌吧,后浪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郭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