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热议两会】“风雨无阻,砥砺奋进”,热议“两会”新篇章

2020-05-25 09:47


在特殊时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两会”格外引人瞩目。我校研究生热切关注,积极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形式收听收看会议盛况,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实际,从多角度积极发表关于“两会”精神的学习心得。

2018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王政超: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随着初夏的脚步来临,来自五湖四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怀着“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理念聚集在北京,共商国是。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始终不离“人民”二字,爱民情怀溢于言表。作为一名党员,就要跟总书记一样爱人民、敬人民、凡事想着人民,忧人民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拿人民群众当亲人,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奋斗终生!

2018级基础数学专业夏安琦:两会召开,让我们都体会到了“人民至上”的真味。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为此,国家调集最优秀的医护力量、集中最精良的医疗设备,举全国之力保护人民的生命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3月6日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的话语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国家再次举全国之力,保障人人都能享受到发展权。人民政府为人民,刻在14亿中国人的心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疫情让全国人民尤其是湖北人民及全国各地新冠肺炎感染者深切体味了生命权,脱贫致富会再让贫困地区的人民再体味发展权!我们坚信:我们的党和政府必定兑现承诺,会千方百方百计地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让人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9级社会经济统计学专业程勇在这次两会中,增加了一项议程,会议开幕前,全体委员为新冠肺炎逝世者默哀一分钟,这充分肯定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情怀。李克强总理首先回顾了2019年我国取得的成绩,尤其强调国家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两会”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需要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大有可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2019级应用数学专业周子豪:2020年的两会注定是不平凡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推迟到五月份召开,会期也比此前缩短。今年的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全体参会人员默哀一分钟,这是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工作者和去世群众的默哀,也是对生命的尊重。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百姓期盼、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指出了我国在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提出了未来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王芳芳:通过观看两会内容,我发现人民关心的经济、教育和卫生医疗等问题都得到了关注和解答。作为一名即将毕业,迈向社会的研究生,就业问题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今年由于受疫情冲击,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也看到了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努力。今年大学生参军入伍、公务员招录、研究生招生等等都有了大幅度的扩招,还有学校组织的线上招聘活动都在帮助我们顺利就业。对此,我感到党和政府对人民尤其是今年的毕业生就业问题的重视和关心,我决心努力学习,未来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汪翘楚:经历”疫情风雨“洗礼后的中国,在这个非常时期拉开了”两会“的帷幕。尽管会期缩短,但议程不变、任务不减。由于自己所学的专业,因此更加关注教育方面的政策变化。教育公平仍旧是关注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其中最让我感触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提出的建议,”把抗疫精神教育纳入中小学专题教育课程,在广大中小学生中系统开展抗疫精神教育”。加强健康科普教育,这不仅能让公共卫生教育真正落实到基层,而且还能使公民获取真实、及时、可靠的疾病防治和健康保健知识和技能。在国内外环境非常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学生的主题依旧是学习。“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树立远大目标,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闫柳艳:2019年12月以来,湖北武汉地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今年两会根据实际情况规划重点工作,在抗疫、财政、消费,就业、投资、扶贫等方面有了相应的规划。这次不管是疫情的防控,还是两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国家的制度优势、党的领导的关键作用、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前途是光明的,发展过程是曲折的。在我国的发展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党始终能在不断摸索中引导我们正确前进。我们应该相信党始终是为人民服务的,积极听从党的指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与国家、与党一起成长,一起发展,一起进步,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从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到十三五收官,从消除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一个个特殊的时间坐标叠加下的两会,必将更加激发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凝聚中华儿女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王政超、孟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