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位管理  >>  正文

校研字【2020】5号 安庆师范大学“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使用管理办法

2021-01-07 10:38

安庆师范大学“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使用管理办法

校研字〔2020〕5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学位〔20109号)、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有效实施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监控,防止学术不端行为,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学校决定使用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TMLC2)”(以下简称“检测系统”)对拟申请硕士学位的论文进行检测,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的综合体现,其原创性及创新点是反映和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对促进研究生恪守学术规范和提高学术创新意识、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条  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的产生采取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原则,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提高研究生自律意识;要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严格把关,加大检查力度。研究生导师要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的具体指导,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审查,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术品质,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维护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良好声誉

第三条  学校采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第二章  工作组织与实施

第四条  我校所有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均须按本办法在当年规定的时间内接受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检测结果达标者,方可进行论文送审与答辩。检测结果不达标的学位论文,不得进入送审与答辩程序。

第五条  学位论文检测工作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统筹安排,由研究生院统一使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学位论文进行检测,原则上每篇学位论文只能检测一次

第六条  提交检测的学位论文电子文档格式要求:学位论文word文档正文部分(含绪论),其中封面、目录、致谢、参考文献和后记部分不纳入检测范围。电子文档一律采用以下格式命名:学号-作者姓名-学位论文题目.doc。

第七条  提交检测学位论文的申请人须填写《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申请表》(附件1),由导师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审议是否同意送审。学位论文未参加检测的研究生,不能进行送审。

第三章  检测结果与处理意见

第八条  “检测系统”仅是判断学术不端行为的一种辅助工具,单凭检测报告的文字复制比并不能科学而准确地判定学位论文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导师可根据检测报告作出判断。导师应对学位论文的学术规范性进行严格把关,并督促学位论文作者对学位论文中存在学术不规范的部分进行修改。

第九条  检测结果的认定与处理

(一)“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15%者, 由导师结合核心章节文字复制比等相关情况,负责审查并认定学位论文内容中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根据认定结果,导师可作出直接送审、修改后送审的具体处理意见。 

(二) 15%<“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30%者,原则上不予送审。但导师在认真阅读论文及分析检测报告后,确认学位论文不存在学术不端及过度引用问题,须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修改和复检,修改时间不少于一周。

复检学位论文作者须填写《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复检申请表》(附件2),经导师审查并签署同意复检意见后,由培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学位论文电子版交研究生院教育培养办公室进行复检。复检结果达标的学位论文,方可进入送审和答辩程序。复检结果不达标的学位论文,必须延期答辩。

(三)“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30%者,必须延期答辩。

第十条  研究生或导师若对检测结果有异议,应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结果申诉表》(附件3),交所在培养单位,由所在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 3-5名专家进行鉴定(鉴定专家不能为申请人亲属或导师),给出最终认定结果,并报研究生院教育培养办公室备案。

第四章       

第十一条  若发现学位论文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的情况,培养单位应该根据《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并上报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由学校作出最终处理意见。

第十二条  凡弄虚作假故意规避学位论文检测的学位申请者,一经发现与核实,学校将按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将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

第十三条  使用“检测系统”仅能预防学位论文写作中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无法保证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学位论文学术水平的高低由导师和论文评阅专家做出评判。研究生学位论文如因导师失察而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并给学校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将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给予导师相应的处理。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件:1.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申请表

2.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复检申请表

3.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结果申诉表